税务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银州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问:自建房屋办房产证需要交契税吗?

     答:不交契税。自建房屋就是在自己土地上面建造房屋,属于农村房屋的居多,与城市里面购买的房屋是不一样的,不存在买卖的问题,不需要缴纳契税等针对房屋买卖的税费,只需要缴纳相应程序办理时应该缴纳的手续费就可以了。

  2、问:车报废了,可以退车船税吗?

     答:可以。车船税退税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6号)第十四条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证明,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

  3、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以作为进项税额抵扣的凭证有哪些?

     答: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作为抵扣凭证的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车票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

  4、问:平时在饭店和一些娱乐场所取得的发票可以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吗?

     答:纳税人购进的餐饮服务和娱乐服务不得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5、问:小规模纳税人代开专用发票后发现开票有误,作废或者开红字发票后如何办理退税?

     答:代开发票作废或者红字重建,已预交税款在当期申报时自动抵减其他应纳税款,如当期无其他应纳税款或者抵减完仍有剩余,系统自动形成多缴退税。此时在电子税务局主页【我要办税】-【一般退抵税管理】-【汇算清缴结算多缴退抵税】将自动带出可退税,补充其他信息,提交申请即可办理。

  6、问:小规模纳税人放弃减税免税后,3%和1%增值税专用发票可否混开?

     答: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应税收入适用2023年1号公告第二条规定的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的,应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纳税人可就该笔销售收入选择放弃减税并开具专票。

  7、问:赡养岳父岳母或者公婆的费用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吗?

     答:不可以,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主体包括,一是负有赡养义务的所有子女,二是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均已去世,负有赡养义务的孙子女、外孙子女。

  8、问:独生子女,且父母都已年满60周岁,每月可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是多少?

     答:独生子女父母有一方达到60岁就可享受2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数,不按照老人人数计算。

  9、问:个人出租住房要缴纳哪些税?

     答:个人出租住房要缴纳增值税(租金收入/(1+5%)),月租金小于10万现阶段免税。

  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增值税免征同时免)。

  房产税(不含增值税的租金收入*4%),现阶段享受减半政策,土地使用税住房免征。印花税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减按10%税率征收。(财税2008年24号文件)

  10、问:住房贷款已于2022年归还完毕,2023年还能继续享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专项附加扣除吗?

  答:不能,住房贷款还完后,需要及时修改贷款期限,贷款合同的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0个月。

  11、问:在国外出生的婴幼儿,其父母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婴幼儿照护费专项附加扣除吗?

  答:可以,无论婴幼儿在国内还是国外出生,其父母都可以享受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