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银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什么是河长湖长制

  是指在各级行政区域设立总河长、总湖长(以下统称“总河长”),在河流、湖泊、水库、水电站设立河长、湖长、库长、站长(以下统称“河长”),由其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或者责任区的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工作的制度。

  2、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有哪些?

  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公安、财政、生态环境、水利、林业和草原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河长湖长制相关工作。

  3、什么是生产者补贴?

  生产者补贴也叫种植者补贴,其前身是2016年国家设立的玉米生产者补贴,但如今该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除玉米外,补贴范围还包括有大豆、水稻等粮食作物。由于该补贴是直接补贴给生产者的,因此更名为生产者补贴。

  4、生产者补帖的对象?

  生产者补贴的对象也是以种植玉米、大豆、水稻的农户、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大型的农业企业为主。另外,该补贴的发放形式也同其他补一样,主要采取的是“一卡(折)通”等形式兑付给生产者。

  5、兽药经营企业变更经营范围、经营地点的如何办理?

  应当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后15个工作日内,到发证机关申请换发兽药经营许可证。

  6、经营兽药疫苗的有什么要求?

  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经营的企业,应当依法取得《兽药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应当具体载明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非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

  7、开办屠宰场有什么要求?

  从事定点屠宰场(点)的单位和个人,需向地人民政府审查提出意见,向当地市县农牧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同意后依法向当地工商、税务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办理税务登记。 新办定点屠宰场(点)的建设应依法办理规划、用地等手续。 屠宰经营者必须亮证经营。禁止无证无照和一证多点屠宰经营。

  8、什么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以2014年农业三项补贴为基础,将原中央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的80%、中央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合并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通过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对承包了耕地,并保护好耕地质量的所有农户实行补贴的一项扶持政策。属于普惠制。

  9、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对象是谁?

  答: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

  10、什么是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指农产品质量达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符合保障人的健康、安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