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银州区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问题】银州区住建局本年度民生工程方面有哪些重点安排?

  【回答】一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2019-2022年改造基础上,2023年我们持续用力,总投资约1.14亿,对平安、玉深等21个老旧片区进行改造,涉及住宅楼269栋、居民13724二是城区街路维修改造工程。结合雨污分流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工人街10条街路进行维修改造。三是口袋公园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850万元,改造哥伦布广场、学府街带状园等10处绿地公园。四是农村道路新改建工程总投资约818万元,开展七新线、西盛线、辽牛线和牛光线4条农村公路的新改建工程,并在七新线上新建桥梁2座(桥梁总长90延长米),工程全长共计4.8公里五是改造兴工街等8条街路排水管网。总投资约5754万元,兴工街、汇工街等8条街路11.85公里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

  【问题】二、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改造哪些内容?

  【回答】分为楼体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两大方面。楼体改造内容为防水及楼梯间大白等楼内公共区域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内容为给水、排水管网、硬覆盖、绿化种植、亮化照明、健身器材等;对有条件的小区,还会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设施,将架空通讯光缆等进行落地改造,对原有纷乱错杂的弱电线路统一规划,保障通讯设施设备的安全与整洁。总之,改造后会让居民的居住和生活变得更舒适、更舒心

  【问题】三、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都包括哪些小区呢?

  【回答】今年实施的改造项目有5个有2个楼体项目和2个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于4月6日开工,一是2020年老旧小区楼体改造工程(三期)工程,改造范围包括协和、新华园、居然等12个小区的楼梯间给水管线、防水等楼体改造工程预计10月末完工二是2021年老旧小区楼体改造项目,包括光明、利民等8个老旧小区,涉及住宅楼167栋,惠及居民8966户,改造内容涉及防水、外立面涂料粉刷等,工程预计10月末完工。三是老旧小区地下管网改造(一期)工程包括首山花园、驻跸园、小桥子等8个生活区,建筑面积51.1万㎡,涉及125栋住宅楼,惠及居民5458户。改造内容涉及排水管网、硬覆盖等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预计10月末完工。四是首山花园等3个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筑面积18.3万㎡,涉及38栋住宅楼,惠及居民1779,改造内容涉及排水管网、硬覆盖等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预计10月末完工。

  1个楼体改造工程(2023年老旧小区楼体改造工程)正在挂网招标,预计5月中旬开工,10月末完工。包括平安片区、长青路北片区等21个片区,涉及住宅楼269栋,惠及居民13724改造内容包括楼梯间大白、防水等。

  【问题】四、为了保证小区改造的进度和质量,我们有哪些保障措施呢?

  【回答】第一,我们会提前搭建好施工现场管理队伍,每个工地成立由住建局、街道、社区和居民代表组成的项目管理工作组,对改造过程中发现的施工、进度、质量等问题及时进行监督和协调。

  第二,提前对违章建筑开展拆除工作,为改造项目有序开展扫清障碍。

  第三,定期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联席会议,协调好在改造过程中与供水、供暖、燃气、通讯等相关单位的工序衔接与问题处理工作。

  【问题】五、我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果如何呢?

  【回答】老旧小区改造,改观了小区面貌——“脏、乱、差”变成“、畅、美”,一个个老变得靓起来,实现了“逆生长”,实现了从“能住”到“好住”、从“住有所居”到“住得宜居”、从“注重管理”到“服务全优”的转变。改造后的小区,楼梯间大白、防水、排水管网、硬覆盖等硬件水平得到提升,绿化种植、亮化照明、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的状况,优化了小区环境和城市面貌体现了银州区城市建设管理的优化升级体现了银州区委、区政府致力民生、造福百姓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作为,凝结着区委、区政府和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改造工作和取得成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问题】六、对于改造完成的小区,我们将如何管理维护呢?

  【回答】要想保持改造成果,必须建立长效理机制。一是对改造完成后的小区,由业主自主选择管理模式,可以选聘物业公司实行市场化管理,也可以由居民自治管理。居民可以通过组建业主委员会来行使自己的权利,业主委员会由5至11人单数组成,每届任期不超过5年,业主委员会委员在广大业主中选举产生。街道、社区牵头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住户意见,选聘物业公司,明确物业服务内容,确定收费标准,实行“质价相符”的市场化物业管理。

  二是对已经完成改造的小区,为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及保持改造后的成果,将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建立小区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改造取得实效

  【问题】七、今年我们在物业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提升措施呢?

  【回答】银州居民小区423个、社区64个、楼房3387其中有物业的小区329个,涉及居民楼2934银州区目前物业服务企业共66家,从业人员约1675名,取得资质证书的有385名。

  (一)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着力破解老旧小区业主欠费和物业公司服务项目少、质量差的问题,以企业注资、政府兜底的模式,积极引进北控集团入驻银州区老旧及弃管小区。制定符合银州区物业服务项目的等级标准,增加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达到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业主满意率增高的目标。

  (二)加强监督指导促进业委会发挥作用

  通过社区广泛宣传“小区是我家 维护靠大家”的治理理念,促使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共同管理小区。优化业委会人员配置,提高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建立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物业管理中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规范业主委员会运行,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使矛盾就地化解,计划2023年底前至少新增成立业主委员会14个。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理顺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和物业公司的权责关系,完善物业服务矛盾调节机制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按照《银州区物业服务企业考评办法》规定,定期对住宅小区物业企业服务进行检查考评。建立黑红名单制度,对排名靠前的优秀物业公司在全区进行广泛宣传,政府通报表扬;对不达标的物业企业进行末位淘汰,让优秀的物业公司进驻到更多的住宅小区,推动我区物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问题】八、在小区共用设施的维修维护方面,小区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资金归谁所有?申请主体是谁?又该如何申请呢?

  【回答】依据《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一条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从公有住房款中提取的维修资金属于公有住房售房单位所有。

  维修资金申请主体可以是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没有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小区,可由社区和街道办代为申请并组织维修。

  申请维修资金使用需要上面提到的维修资金申请主体到银州区住建中心实地来领取维修资金使用申请表,并由工作人员告知申请维修资金使用的流程。

  【问题】九、哪些情况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回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其中,住宅共用部位,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单幢住宅内业主或者单幢住宅内业主及与之结构相连的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

  共用设施设备,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住宅业主或者住宅业主及有关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下列费用不得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依法应当由相关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因人为损坏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所需的修复费用;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费用。

  【问题】十、今年银州区分配公租房吗?

  【回答】目前我们正在有序的统计适合分配的房源.制定分配方案,将适合分配的房源统计完成后,预计下半年进行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我们会通过公众平台、自媒体等进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