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银州区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问:首次纳入规模以上企业有何奖励?

  答:首次进规企业一次性给予2万元奖励。

  2、问: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是什么?

  答:(1)促进企业科技转型;(2)提升企业品牌形象;(3)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4)提高企业市场价值;(5)提高企业资本价值;(6)新三板上市加分。

  3、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是什么?

  答:(1)企业进行自我评价;(2)进行网上注册登记;(3)企业提交认定申请;(4)认定机构必要组织认定;(5)公式和办法认定证书。

  4、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需要什么材料?

  答: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的,符合法定形式的,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备案申请提交相关材料:(1)备案申请表;(2)项目可研报告。

  5、问:铁岭市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有什么奖励政策

  依据《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助企纾困“双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铁政办发20224号),对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按其实及设备投资额的2%给与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

  6、问:认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专项的条件是什么?

  答:(1)“专”: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2)“精”: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其产品性能优于同类产品。(3)“特”:采用独特或独有的工艺、技术、配方研制生产的产品,具备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特征。|(4)“新”:产品近两年内研发完成,且批量投入生产的新产品。

  7、问:“专精特新”专项的申报程序是什么?

  答:符合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条件的企业及产品,向所在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交“专精特新”申请材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初审,以正式文件报送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拟任定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和培育企业进行公示。

  8、问:申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专项的材料要求有那些?

  答:(1)填写相应的申报表;(2)申报单位均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3)推荐材料应按照申请表、相关证明材料顺序装订平整,采用普通纸质材料作为封面。(4)报送纸质件一式两份和电子文本,且确保纸质件和电子文本一致性。

  9、问:“专精特新”产品有有效期吗?

  答:被认定的产品和培育企业有效期3年。有效期满后仍符合相关推荐的企业或者产品可以继续申报。

  10、问:对于企业用电有什么优惠或者好的政策可以享受吗?

  答:(1)对于有结余电费的电力用户,实施预存电费积分奖励,每月6日预存电费积分自动结转电费或冲抵欠费。电费积分系数不低于人民币活期存款基准利率。

  (2)推广“电e贷”等金融产品,符合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可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申请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

  (3)对中小微企业实行“减额增次,随购随用”交费政策。对于生产经营暂时遇到困难且电力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经向电力公司申请,可协议选择非预付方式按期足额交纳本月电费。

  (4)对于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城乡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

  铁岭市银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