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银州区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企业将迎来哪些利好?

  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为企业办事提供方便。

  二、什么情况下要做节能审查?

  《铁岭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第八条规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含)以上,或年电力消费量满500万千瓦时(含)(含改扩建项目按照建成投产后年综合能源消费增量计算,电力折算系数按当量值)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需要进行节能审查。

  三、开展“十四五”中期评估的意义?

  开展中期评估是法定性程序和制度性安排。《人大监督法》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在实施的中期阶段,人民政府应当将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开展规划中期评估既是履行法定程序,也是落实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开展中期期评估是回顾总结前两年规划实施情况的客观要求。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间年,肩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有必要通过开展中期评估工作,对过去两年多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推进规划更好顺利实施。 

  四、我区是否有能源类项目审批权限?

  目前,能源类项目审批权限在市级发改部门,暂未下放至县区。按照属地管理职原则,银州区域内的能源类项目由区发改部门初审后,报请市级发改部门审批。

  五、“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关系它们有什么区别?各自的作用是什么?

  第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是辽宁在2017年公布的,由辽宁各级项目审批部门掌握,哪些项目是核准,哪些项目是备案等等。

  第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是国家统一发布,在项目审批时必须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规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项目就不能审批了,否则就是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是不允许的。

  六、现行的项目审批类别有哪些?

  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改革后的审批类别为审批制、核准制、备案制三种。

  七、什么是“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指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

      八、人民防空工程的使用原则是什么?

  人民防空工程的使用原则是谁投资,谁使用,谁管理。

  九、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需要什么

  材料?

  1.符合易地建设条件且无法易地建设的辅证材料;

  2.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审批申请和申请表;

  3.建设项目规划总平面图(加盖公章),总平面图、单个建筑平、立、剖、基础的CAD电子图(光盘);

  4.能够确定建设项目性质和面积的规划文件或立项文件;

  5.公司(单位)营业执照副本(网上核查)、公司(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代办人(需提供委托书)身份证;

  6.容缺受理承诺书。

  十、粮食的收购入库必检项目是什么?

  根据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印发辽宁省粮食收购入库和销售出库食品安全必检项目的通知》,入库必检项目为:稻谷入库必检项目为:黄曲霉毒素 B1、镉;玉米入库必检项目为:呕吐毒素(DON)、玉米赤霉烯酮(ZEN);小麦入库必检项目为:呕吐毒素(DON)、玉米赤霉烯酮(ZEN) 、铅、镉;大豆入库必检项目为:铅、镉。对粮食产地生产环节可能施用的有机磷、有机氯、菊酯类等农药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做农药残留项目。

  十一、项目备案文件的有效期是多久?

  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项目备案文件有效期为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