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下发通知 强化精准监测服务 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聚焦重点人群,强化精准监测服务;加强统筹调配,推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群众健康管理……日前,省农村疫情防控专班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做好全省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乡村网格治理资源,持续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跟踪监测。对重点人群(高风险)要每日随访监测,对次重点人群(中风险),一周要随访2次至3次。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要切实帮助解决饮食、医药、代购代办等实际困难。

  协调做好就诊转运衔接。各地要以县域或乡镇为单位,统筹转诊车辆资源调配,采取巡回诊疗、巡回转运等方式弥补转运力量不足。要发挥社会力量和群众志愿者作用,备足人员和车辆,杜绝出现患者运不出的情况。同时,要防止发生转运过程中的道路安全事故。

  各地专班还要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春节期间,各地专班要确保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和村卫生室“应开尽开”,就近做好农村居民健康服务。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协调城市医务人员运用定期巡诊、互联网医院等形式,对口支援基层,形成市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接诊能力和救治水平,切实做到“关口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