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72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的提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28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72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的提案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时间:2022-10-28

王大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区迅速反应、积极推进、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综合协同治理

  银州区建立了综合协调机制,区教育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执法大队、区人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16家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双减”工作专班,并印发《银州区“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二、做好家长思想工作,缓解家长焦虑

  银州区区属各小学全部建立家庭教育领导和协调机制,规范设立了家长学校,健全日常运行机制,配备家庭教育指导专(兼)职老师。通过家长课堂等方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一是密切家校联系。积极引导积极参加家长会、家长学校,主动与教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和身心状况,制订有针对性的家校联动教育方案,构建和谐家校关系。二是更新育儿观念。和家长一起了解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提升自身育人素质和能力,理性规划孩子未来发展方向,不盲目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三是融洽家庭氛围。细心关注孩子思想情绪变化,倾听孩子心声,做孩子的朋友,形成良好沟通互动模式,帮助孩子排忧解难。四是指导学生合理用好在家时间。督促孩子按时就寝,确保充足睡眠。适度安排家务劳动,加强体育锻炼,开展亲子阅读等。加强孩子网络行为监管,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的行为。

  社会是教育的大环境,要发挥各方资源力量,为学生开拓视野、全面发展、实践锻炼提供重要平台。一是挖掘校外活动场所和资源。素质教育中心、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各级各类校外活动场所,周末、寒暑假等,向小学生开放。二是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各类新闻媒体积极宣传科学育人理念,努力破除“抢跑文化”等功利观念,不进行考试成绩排名和宣传升学率,营造良好社会育人氛围。

  三、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自律能力

  自律能力是在学生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它既是一种教育的结果,又是学生进一步学习、发展和接受教育的重要条件。因此,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

  (一)形成自律的舆论氛围。全区各小学在开学初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学习活动。让学生充分讨论,使学生形成发自内心的、自觉的情感和行为,不光自己要遵守这些纪律,同时在必要时还要制止违纪行为,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自律。

  (二)开展实践活动。进行自律教育通过开展具体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纪律的重要,从而发自内心地渴望自己具有较强的自律能力。

  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那么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就是至关重要的。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是学生发展的根本保障。在教师专业发展上,我局有一系列的措施,具体如下:

  (一)打造名师培养工程

  积极组织名师工作室开展学科类研讨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省市区学科教研活动,因地制宜采用区域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以及教学展示、现场指导、项目研究等多种方式,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调研了解学校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组织区属学校开放日活动,创设开放、对话、分享的平台,交流经验,培植典型,做好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活动开展工作,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

  (二)加强教师培训

  组织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采取“分层、分类、分主题、循序渐进”的培养思路,促进校长专业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新时代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学生发展质量。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

  营造全区浓郁的教研氛围,教师学校教研员深入学校,深入一线课堂,积极开展听评课活动,研究课堂教与学的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的教研活动,结合集团化办学工作,开展校际联动等形式多样的学科教研活动,引导全区教学水平的提升。

  在落实“双减”的过程中,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了全区小学作业管理情况调研,教研员下校开展调研,了解全区各学校作业管理和教师教学情况,积极开展作业设计比赛和作业专题培训,规范教研内容,引领教师从“教、学、评”一致的角度分层设计作业。通过下校指导、比赛和培训,让教师学会如何设计作业,作业形式的多样化,作业量的控制等并实践运用。

      今年,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州区教育局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