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6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提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26

对政协区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Z110116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提案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部门 时间:2022-10-26

苏晓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问题,把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水平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也是我们下一步积极努力协调的方向。我们已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通过协调争取、政策激励等方式,提高整体人员的待遇。从而实现岗位留人、待遇留人,更好的促进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稳定,保证队伍的整体质量。

  一、逐步提高工资待遇

  截止2022年4月,银州区社区工作者月工资标准为社区书记2590元、社区副书记2290元、社区工作者2090元。考取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的工作者每月再增加100元。目前社区工作者均享受养老(60%报销)医疗保险待遇。 因岗位性质不同,所以目前社区工作者“两险”需在个人全额缴纳后,方可由各街道按核计的实报金额向财政申请拨付专项资金予以报销。

  下一步,银州区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结合区情财力,力争使社区工作者工资水平逐年得到提高。

  二、出台政策激励机制

  一是出台资金激励机制。区委区政府现已出台了《银州区社区工作绩效考评方案》,自2020年起对全区社区工作进行年度实绩排名,并对优秀社区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奖励;二是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对任期满三年、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社区书记,在符合报考条件的前提下,可以有机会参加事业编制考试。

  三、加强社区减负增效

  我们结合实际,梳理明确不应由社区开具证明的事项清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治理创新,切实减轻社区负担,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倡导、动员各社会组织、爱心商会,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方便食品,为社区争取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力、物力支持。此外,为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提高服务时效,近日,我们民政系统为每个社区都配备了2辆自行车,方便工作者和网格员下片出行。

  四、规范人员管理制度

  社区工作者在人员管理上应实施优胜劣汰、奖惩并举。对人员在上班出勤、思想觉悟、工作能力、现实表现等方面应采取量化评分。我们将会协同街道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请销假制度,切实将工作者合理化要求摆议事日程。使热爱社区事业、有担当奉献精神、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劳有所得,无后顾之忧。

                  

                                            银州区民政局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