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部门 成文日期:
 标  题: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102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6-30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102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

来源:区政府部门 时间:2021-06-30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102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

寇巍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小区”是一个和我们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地方,作为业主理应享受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而物业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着居民幸福指数的高低,也是社区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点和难点。

  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是民意的发言人,因此,很多业主想要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自身来维护自己作为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目前很多小区存在业主委员会频繁更换物业公司、业主上访解决物业问题、物业公司不履行合同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团结。

  银州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问题:

  一、为业主大会成立营造条件

  一是为业主大会筹备组获取清单提供保障,满足特定条件,可由街道办事处协调不动产登记部门获取业主名册;二是明确街道办事处为业主大会的成立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协助工作;三是在可以确定业主身份的前提下,明确通过微信短信等信息化方式进行表决有效。

  二、严把物业服务合同关,加强物业管理备案

  强化契约精神,对物业服务条款中涵盖的服务范围、服务标准、违约责任、物业保证金等事项严格把关,对于物业非正常撤出而产生的不履约行为,支持业主委员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