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铁岭市银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机关: 银州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1-30 10:03:11
标  题: 关于印发铁岭市银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铁银政发〔2022〕3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文件 file

铁银政发〔2022〕3号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岭市银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的通知

龙山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现将《铁岭市银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龙山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梳理编制区、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制定的行政许可规范实施,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要及时更新我现行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办事指南,依托铁岭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做好有效衔接,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平稳、规范运行。                                                                                                        

        附件:铁岭市银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doc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 unscramble

一、出台背景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权责法定的要求,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纳入清单,明晰行使层级和审批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全面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动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稳定的预期,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规范、更公平、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结合银州区实际,制定本清单。

        、工作要求

(一)全面准确编制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

(三)积极稳妥做好相关清单衔接。

    (四)严格遵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

(五)及时做好清单动态调整。            

三、重点说明内容  

(一)完善实施规范

对纳入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各区级主管部门要根据市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规范,细化完善本地区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市级主管部门已经明确的实施要素,区级主管部门在确定实施要素时要严格保持一致,或者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优化调整。

(二)优化审批服务

各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对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公布,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内容一致。

(三)严查变相许可

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要求,在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

(四)切实加强监管

对列入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