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02-17
 标  题: 2015年度银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2-18

2015年度银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02-18

2015年度铁岭市银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2月17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银州区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区政府办于201615下发了《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的通知》,25完成乡街和部门45份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的审核、整理和网站公开等工作。现将银州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概述 

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政府领导分管、政府办公室领导主抓、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协调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监管、发布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600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5份,政务公开系统信息129条;集中梳理行政权力运行清单,对全区1395项行政职权及责任事项进行审核,确认1195项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104项,行政处罚798项,行政强制31项,行政征收8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检查67项,行政确认38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118项;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公开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报告,全年分别公开区本级财政预算、决算笔“三公”经费信息6份,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234份;民心网全年共受理民意诉求案件184件,解任政策咨询14件;全年共承办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57件,其中主办件40件,协办件17件全部进行了公开,并在积极建设建议提案网上公开系统;依申请公开3件,当面答复3件;行政复议5件,行政诉讼19件。另外,在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得到了有力推动,全年共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1份、房屋征收补偿信息2份、项目审核信息15份、医疗收费信息9份、低保求助信息12份、安全监督年报2份,就业服务大厅对就业信息进行动态更新约2000条。

二、具体工作情况及做法

(一)加强机构建设,落实工作制度

区政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完善和调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机构,督促乡街、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深入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银州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和《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规范的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与公开程序。认真学习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各项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为有效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积极开展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对区直各部门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对各单位上报的职权目录根据权利实施依据逐项审核确认,重点审核行政权力名称、权利实施依据等事项。建立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备案审查、行政许可听证、申诉检举等制度,规范各部门和单位依法办事行为。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和政府采购公开制度,以及“医药费用一日清单”制度。

(二)坚持主动公开,关注重点领域

建立健全乡街、各部门信息平台,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区、乡街、村和社区的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逐级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求乡街和各部门把政府信息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位、细化落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管理体系。严格遵循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积极推进9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银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关系全区战略、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建设等重大问题,以及财政资金、权力运行、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进一步规范了重点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事依据、内容、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等;全面推行综合部门预算改革,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财会集中核算制,坚持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建设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外公布;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人事招聘等工作提前发布公告,经考试、考察录用后张榜公布;着力提高预测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及时发布应急预警信息、气象报告及安全生产监管报告等。另外,区内小学及幼儿园都将教育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在校园内进行了公开。各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将药品价格、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等公布。

(三)改版政府网站,拓展服务功能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结合我区电子政务建设的实际,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银州区在2015年重点加强了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投入,进一步将政府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银州区政府网站历时近4个月的重新建设,于8月份完成了板块、版面、图文、美工的设计和完善,并投入运行。重新建成的政府网站突出了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百姓生活、应急管理、资源配置、公共安全、教育收费、医疗价格、廉租房分配等多项服务功能。主要包括:政府、政务、生活三大主页,内容涵盖了:新闻动态、专题报道、应急管理、服务信息、投资指南、互动交流、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工作报告、政府文件、孝道文化、文艺生活等26个主题板块,并增设区长信箱、互动交流、民意征集等专题专栏。同时,进一步充实了工作硬件设施,配备了专用电脑2台,数码相机1台,打印机1台,抽调兼职工作人员1名负责日常维护、新闻采编、信息收集、审核上传等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实效性。截止12月31日,政府网站除基础信息以外,共更新动态信息427条,点击量已经超过24000次的。新网站上线后,经近5个月的编辑、调整、修改、补充已经初步实现了网站建设计划的基本功能。

(四)重视宣传活动,丰富培训形式

    围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活动主题开展“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以“注重实效、力求节俭、确保安全”为原则,乡街和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政策、接受监督、解决问题。充分利用宣传展板、黑板报、电子触摸屏、电子大屏幕等各种载体对政务公开日主题内容进行宣传,共使用电子显示屏30余处、展板10余处;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政策解读,答复群众咨询,现场办理业务等活动,努力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政务工作的常态来抓,当日现场办公20余件,收集、采纳难点问题及建议近百件;充分发挥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优势,通过电子显示屏、告知栏、现场咨询等形式,重点突出对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工作要素的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乡街及各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原理、主体和原则、公开的范围、程序、相关要求、监督与保障的相关问题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深入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认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的精神、原则和基本内容。社区、村、医院、小学、重点企业都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通过有效途径号召和引导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政策、文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实施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五)健全信息渠道,完善公开流程

通过以政府网站为载体,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市民投诉、区长信箱等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畅通诉求渠道,全力开展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健全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办案流程,加强行政复议及应诉的规范化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了解民情,回答问题。针对所形成的群众意见和建议,由相关责任单位组织人员进行综合研判,对其中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时限反馈处理意见和解释说明。积极利用现在信息技术来提高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和吸引力,主要通过提升政府网站页面在搜索引擎中的收录量和社交媒体的信息的终端服务来拓宽信息渠道。现在,各有关部门和部门对QQ、微信等平台的新应用都对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习先进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方式和方法,借鉴成型的工作模式,结合我区实际完善各项公开流程,完善《申请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回执》、《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信息公开申请补正通知单》、《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申请书》等12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文书。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件,均为部分公开件,并以书面形式按时答复。

(六)规范依法行政,公开建议提案

认真执行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设立复议案件和投诉案件登记薄,对群众投诉、举报及媒体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对依法确实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事项,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告知解决问题的途径。案件办结后及时向投诉人反馈信息,对重要案件查处结果将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有效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步伐。案件办结后整理成卷,分类存档保存。全年共答复行政复议5件,行政复议按时受理率及按时办结率均为100%;行政应诉19件,出庭应诉率和判决依法履行率均为100%,全年无投诉案件。2015年,区政府共承办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57件,其中主办件40件,协办件17件;协办省政协提案2件。区政府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列入重点工作,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积极努力的办理态度,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以严肃求实的工作,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不延误、不推诿,进一步明确了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并对办理文档、答复函进行了调整和精简。对建议提案具体问题、具体研究,有力促进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同时,在建议提案网络办理的大形势所趋下,为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公开工作质量,区政府结合政府网站升级,正在筹建区级建议提案办理网络系统,系统可实现建议电子分派、及时提交办理结果等功能,最大程度的实现网络公开化预计在2016年5月将正式启用。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尽管银州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但对照科学发展观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我们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有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仅停留在政策层面,没有认真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甚至存在公开与否是本单位、本部门决定的事,让广大群众知道的太多是没有好处的错误思想,这就导致了把政府信息公开看作是一项事务性、阶段性工作去消极应付,缺乏主动性。二是工作制度不完善。多数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没有真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没有制定出结合自身实际、且有操作性的工作细则。另外,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面,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纳入绩效考评,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缺乏有效手段推动工作。三是网站管理不健全。虽然我们的政府网站已经达到了符合国家建设标准的技术水平,但由于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抽查中被列为不合格网站。一方面是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网络信息管理专业部门进行指导和监管,另一方面是缺少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编辑与维护。目前,仅停留在保基本运转层面,对栏目的细化、分类、审核、美化等工作都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培训工作不集中。很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培训,从一定程度上导致各单位和部门在工作中缺少理论指导,从而影响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虽然客观上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的自身经验不足、缺少指导老师等因素的制约,但主观上是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主动学习、主动交流的工作热情。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主要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各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在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同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请示沟通,努力寻求指导和帮助,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整改。短期能够改善的一般问题,立即着手应对解决;需要长期整改的严重问题,通过集体讨论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按步骤落实整改方案。具体整改措施有: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协调、监管、发布等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构建“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大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按照“谋划、实施、检查、改进”的循环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并将其引入到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当中,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规范网络管理和信息报送程序。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做好网站新闻采编、信息发布、应急管理、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区长信箱等栏目的管理工作,推进和改善网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合理划分责任分工,并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落实信息报送专人负责的工作制度,把好信息采集、编录及上网内容的初审关,并由政府办主要领导负责对拟在网上发布的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进行终审,并形成书面审核记录存档备案。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绩效考评工作。深入开展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的系统学习,将学习交流和业务指导深入到各单位和部门的日常工作中。积极组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其他工作开展较好兄弟县区学习经验;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团队,有计划的深入基层单位和部门指导具体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在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上,通过聘请专家解读《条例》、讲解相关知识等渠道提高全区各单位和部门专门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努力将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规范、更全面。请示区委、区政府,建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纳入绩效考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