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2023-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4-24
 标  题: 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4-24

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

来源: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24

  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是指对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管理的规定和措施。该制度旨在规范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提升网站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组织管理:明确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机构和组织结构,规定相关职责和权限,确保管理的科学性和高效性。

  1.政府门户网站的主办单位是银州区政府办公室,承担网站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政府办公室指定政务公开科作为承办科室,具体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要求,承担网站技术平台建设维护、安全防护、展现设计、内容发布、审核检查和传播推广等日常运行保障工作。

  2.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是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保障单位,应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提供服务,主动做好信息报送和政务服务系统与政府网站的对接及前端整合。

  3.银州区政府办公室作为网站主办单位将设置专门人员负责网站内容建设和互动回应等工作,具体负责网站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发布和更新,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信息服务的整合加工,互动诉求的响应处理,展现形式的优化创新等。加强值班审看,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

  4.银州区政府办公室指定政务公开科与市网站群专门团队保持密切联系,负责网站技术运维工作,具体负责网站平台的建设和技术保障,做好软硬件系统维护、功能升级、应用开发和应急等工作。开展网站安全建设,不断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做好网站安全检查、日常巡检和监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妥善处置问题或突发情况。

  二、建设管理:确定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标准、技术要求和设计原则,规范网站的建设、更新和维护工作,确保网站的质量和安全性。

  1.加入银州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2.通过集约化平台向银州区政府网站提供以下基本功能:站点管理、栏目管理、资源管理、权限管理;内容发布、领导信箱、征集调查、在线访谈;站内搜索、评价监督;用户注册、统一身份认证;个性定制、内容推送、运维监控、统计分析、安全防护等。同时,要具备与其他政务系统对接融合的扩展性。

  三、内容管理:规定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管理原则和标准,统一发布信息的规范和要求,加强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及时。

  1.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其功能主要包括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应提供辽宁省政务服务网站入口,方便提供办事服务功能。

  2.政府网站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准确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概况信息、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文件资料、政务动态以及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年报,发布人口、自然资源、经济、金融、民生保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本地区本行业统计数据,集中规范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转载上级政府门户网站重要信息,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渠道。对发布的信息和数据应科学分类、及时更新。

  3.政府网站发布重要政策文件时,应同步发布由文件制发部门、牵头或起草部门提供的解读材料。解读材料应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予以展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页面要相互关联。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应按程序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发布动态处置信息。

  4.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前要对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包含公民身份证、详细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的信息,不得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政府网站不得链接商业网站,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不得使用可能存在潜在版权纠纷或争议的图片和视频。

  四、安全管理:制定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包括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和技术安全等方面,保障网站的安全运行。

  1.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政府网站管理部门和网站技术支撑单位,要在网信、公安、工信、通信管理等部门的指导下,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技术能力建设,采取必要措施对攻击、侵入和破坏政府网站的行为以及影响网站正常运行的意外事故进行防范,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并定期对政府网站开展安全检测评估。

  2.政府网站服务器不得放在境外,禁止使用境外机构提供的物理服务器和虚拟主机。政府网站要使用符合国家密码管理政策和标准规范的密码算法和产品,部署必要的安全防护设备,应对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风险,不得使用未通过安全审查的网络产品和服务。

  3.政府网站前台发布页面和后台管理系统应分别部署在不同的主机环境中,并设置严格的访问控制策略,防止后台管理系统暴露在互联网中。要根据实际需要创建必须的管理用户,严格设定访问和操作权限,实现系统管理、内容编辑、内容审核等用户的权限分离,禁止使用系统默认或匿名账户。要对管理用户的操作行为进行记录,留存网站运行日志不少于6个月。

  4.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承办单位或政府网站技术支撑单位,要实时监测网站的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应用系统、网站数据等运行状态以及网站挂马、内容篡改等攻击情况,并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和处置。定期对网站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终端进行全面扫描,发现潜在安全风险并及时处置。

  5.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明确政府网站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保护责任。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技能考核,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

  五、运维管理:严格按照铁岭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运维标准和运维流程,规范银州区网站运维的内容和方式,提高运维的质量和效率。

  1.加强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

  2.明确栏目责任人,负责栏目的选题策划、信息编发。严格审校流程,加强对拟发布信息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

  3.设立质量管理岗位,通过机器扫描、人工检查等方法,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

  六、监督管理:建立政府门户网站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监督责任和检查措施,加强对网站运行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1.强化政府网站监督管理。定期对本地区政府网站开展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各政府网站要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网民纠错意见,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并公开办理情况。

  3.要编制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每年131日前向社会公开并报银州区政府办公室,同时要把政府网站考评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

  通过制定和实施银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能够规范和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政府的形象和信誉,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银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2